Domi

《西瓜》

西瓜吧。

五十年代末,西瓜大都卖4分钱一斤,最便宜的西瓜3分钱。

而过季的西瓜要涨到7、8分。


她让人给他捎口信,说她得了重感冒,请假在宿舍里,病的不轻。

那个年代的男女相处,总是带着点拘谨和淳朴的羞涩,所以,她也没说要他来看望。

她独自一人猫在宿舍里,初秋的天儿,天气凉凉的。她病着缩在被子里,忍不住小小的希冀着门突然打开,他就出现在那里。

有个什么风吹草动,她都要抬脸看看,最后实在晕的抬不动头了,她就把脑袋搁在枕头上,闭上眼竖着耳朵听。

后来她迷迷糊糊睡了过去,再醒来,已经到了中午十二点,远远的下班打铃的声音传来,将她吵醒,又过了一会,门口响起了一阵脚步声。

门开了,探进来一个熟悉的人头。

哦,

是同事。

她下了班,抽空从食堂给她用粮票换饭来了,打开铁盒子,里头装着香喷喷的猪肉炖粉条,底下铺着的雪白的大米。

她心里怄起了气,又没胃口, 撑着笑颜道了谢说了声再见,把饭盒搁炉子上温着,就不理了。坐起来去烧了壶热水,瞧见了桌上的书,犹豫了一会,又拿起了那本《青春之歌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他骑着自行车,奋力的蹬着踏板,外套衣摆在风中翻飞着。脸上的汗流出来,又很快被风吹干,内里的衬衫捂着,汗湿着带着痒意贴在皮肉上。

他要赶到郊外,去买过季的西瓜。从县里到郊外!骑了几十公里,才看见远处路边那个小小的瓜摊。

说是瓜摊,其实就是个棚子,地上掩人耳目的搭了个芦苇扎的席,透过缝隙能看见里面带着深绿色花纹的淡绿皮子。

他骑近了,减了速,停下车。棚子里只坐着一个纳凉的老农。

他下了车把车子支好,敲了敲酸涨的腿又跺了跺脚,走上前。踌躇着开口

“大爷,你这瓜,怎么卖啊?”

大概是看着他穿着研究所的工作服,那老农上下看了他两眼,帽子按低扭过头去,压根不理。


怕是把他当作下乡调查“投机倒把”的督查。这年头,商品交易是严格禁止的,过了季的西瓜,自然是贵了几分,一不留神,就得被打成“资本主义”。不怪他谨慎。


他琢磨出了点意思,摸出工作证递了过去。

“大爷,我是县里研究所的研究员,这是我工作证,您看看。”

“我就是听说,您这有西瓜卖,您看我骑了几十里,您就卖给我吧。”

老农抬了抬头,听了这话脸色缓和了些,没接他的证。

他见有机会,忙道,

“大爷,您要是不信,您下次来县里可以去我单位找我,我叫高远。”


最后还是买到了瓜。

他看看地上这三个西瓜,又看看自己单薄的自行车,犯了难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她上半身趴在桌子上,伸出了一只胳膊压在脸下。黄昏的迟暮夕阳透过玻璃窗照在她的脸上,勾出了一抹柔软的光。书平摊在桌上,凌乱的开着页。

生病的人总是脆弱的。

你再忙,也来看我一眼啊。她心想。

又郁郁寡欢翻了两页书,但她无心阅读。满怀的委屈充满着胸腔。


门突然开了,方敏愕然的回头,看见高远推门进来,怀里抱着三个大西瓜,呼哧呼哧的喘着粗气,腰都压弯了。

她就这么抬头看着他,金灿灿的光落在他身上,身上的汗珠是晶莹的。

眼睛是闪亮的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方敏一边切了西瓜来吃,一边埋怨

“谁让你去买西瓜的,还一买买三个,这西瓜都过季了,一点都不好吃。”

她这么说着,脸上还是挂着笑的。拿了那个饭盒推到他跟前。

“饿了吧,中午的猪肉炖粉条,香着呢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